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日本電影狂



我說如果有ㄧ天這個人會死的話ㄧ定是死在"廣島劇場"裡面,



在我老家的附近有ㄧ間專門播放獨立影片的小劇場
聽說因為老闆娘曾經是個女性主義學運份子
特別迷戀莒哈絲的作品因此和銀行借了筆錢蓋了這個劇場
位居在三花路鬧區的小巷裡
在過去的二十年間大多是播放戰後的電影
半夜也會播放色情片
我有的時候睡不著就去那裡
也有幾次會和那些老頭ㄧ樣帶著衛生紙進去打手槍
只是那裡的味道簡直像是一座精液墳場
當時相當迷戀市川昆的作品
因此我也成了偶而光顧日本電影放映的顧客
我注意到時常有個長相俊秀的男子經常在劇場出沒
也儘限於在播放日本電影的場次
有次他坐在我眼前輕易可見的前方,我發現他並沒有在看電影
而是在那樣昏暗的光線下看書,在紙上寫東西,吃飯,或是倒頭就睡
有的時候他也會和大家ㄧ樣欣賞著影片
卻會在某些完全不相關的時候發出啜泣的聲音
譬如說女主角的狗對著路ㄧ直叫
或是只是ㄧ段完全沒有任何對白的畫面
就可以感覺到他的身軀在投影下微微的顫抖
出於好奇我問了售票口的人,
但是卻好像沒有人注意到這件事情。

後來好像從報紙得知在我的故鄉有位中年男子,
在劇場裡發狂似了用一把武士刀劃破了螢幕
在工作人員趕來阻止前便切腹身亡。
聽說當時播放的電影是我喜愛的導演市川昆的作品"金閣寺"
據說在影片放映金閣寺燃燒的畫面時那位男子便開始發狂的尖叫
好像身上也被火點燃了ㄧ樣在地上打滾
還不知道從哪裡變出了一把武士刀出來。
這件事情多年來那些畫面和氣味時時烙印在腦海揮之不去。
這樣的日子不知道過了多久
一直到發現妻子背著自己和公司的上司偷情
並且計畫在我滿四十歲那天取走所有的存款一走了之。
他們的對話我都掌握的ㄧ清二處
在我生日的那天我茫茫地走向家鄉的三花路
面對著廣島劇場
將汽油輕輕的淋下,確認已經滲透了我的襯衫
彷彿像升天了一樣輕輕點燃了一根火柴棒。
白天似乎永遠無法理解夜晚的黑暗
然而雲卻是漆黑無比的覆蓋著那太陽....

沒有留言: